中华诗词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198|回复: 9

[七言] 江亭夜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25 10:31: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亭夜望
刘结根(文刀555)

酒后乘风江岸亭,三更不寐数星星。
忽疑天外玻璃碎,怕是山妻摔醋瓶。

2020.12.10于广西环江#文刀随笔#
 楼主| 发表于 2021-3-25 10:32: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近体诗炼字、炼句、炼意、炼格之随笔 文/刘结根(文刀555)      闲来无事上网,在朋友圈中看到关于诗的炼字及炼意文章,其中有一段炼字要诀,现摘录如下:     古人不炼废字法,然以意胜,故能平字见奇,常字见险,陈字见新,朴字见色。      虽知其理,却难识其义。反复品读之余,就诗“炼”之一字写写个人的观感。     唐白居易《金针诗格》诗话有四炼之句,一曰炼句,二曰炼字,三曰炼意,四曰炼格。又炼句不如炼字;炼字不如炼意;炼意不如炼格。可见诗之境,难在一个“炼”字上。     个人觉得诗的创作可以反其而行,即先定格(炼格),而后立意(炼意),再而炼字炼句。可能事半功倍。    “定格”,我的理解“格”为,品格,风格,格律。因水平有限我只能说为定格,若说“炼格”,人家问你怎样炼格,是回答不了的。定格是决定选用什样的体裁去表达(绝句、律诗、排律)。诗的内容有抒情诗、叙事诗、说理诗。叙事适合长篇,说理宜用短篇,抒情多为律、绝。至于风格,品格则只能在字、句、意中去突显了。     “立意”,理解为通过布局谋篇来表达你的情感以及意向。谈“炼意”太过高深,近体诗在唐代已是巅峰,后人是无法超越,在继承与发展的基础上才有了宋词、元曲,现代诗则是革新了。很多人知道首先要立意,但对如何立意却不甚了了,有人觉得立意便是要喊口号,有人觉得要有正义感,有人觉得要有哲思妙悟。个人认为立意只要是反应自己好的一面认知与情怀便夠了。环境、身份、立场每个人都不同,你总不能让任何人有着领袖的博大胸怀,也不能让平凡人有大彻大悟的看透世俗。更不能通篇凑典故去炫耀、装高深。真实的自己,正确的想法,我称之为“立意”。    “炼字”,这个学习古诗词的都知道,就是反复推敲字词,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炼字说着是一回事,做来却是最难,要用最贴切最恰当的文字去表达则是需要博学的知识与驾驭语音的能力了。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只要炼动词、形容词、名词便可以,从而忽视了数量词与虚词的锤炼。    “炼句”,首先是要通顺易懂,其次就是让句子怎样形象、生动而又富于内涵。炼句各有不同,则根据自己喜欢的风格而论,有高雅、通俗,有冲澹藻丽,有豪放峻洁等等,当然也有风格随机的。     定格,立意,炼字,炼句,相辅相成,样样都能做到,便会是一首不错的诗篇了。但主要的是多读、多写、多悟,这样才会熟能生巧,举重若轻。   2020.4.26草于广西#文刀随笔#  一点个人感想,搏方家一笑。
发表于 2021-3-26 07:30:36 | 显示全部楼层
转结出奇,然觉夸度太大。个见

点评

谢谢老师赏阅指点,问好春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6 08:53
发表于 2021-3-26 07:3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先生心德。
 楼主| 发表于 2021-3-26 08:5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皖北人家 发表于 2021-3-26 07:30
转结出奇,然觉夸度太大。个见

谢谢老师赏阅指点,问好春安!
发表于 2021-3-26 13:16: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写诗心得,问好诗兄!

点评

谢谢老师鼓励,问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6 22:43
发表于 2021-3-26 19: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采花大盗才疑心,家里山妻摔醋瓶。倘有邪心暗暗长,难防佳丽出情营。

点评

谢谢老师赏阅美和,问好春安! 唉!哪有那种心性,一个人在外谋生,除了活计便是喝点酒消累,学习诗词解闷,偶尔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念婆娘倒是真的! 忽疑,疑→疑听。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6 22:53
 楼主| 发表于 2021-3-26 22:43: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塞北长歌 发表于 2021-3-26 13:16
学习写诗心得,问好诗兄!

谢谢老师鼓励,问好
 楼主| 发表于 2021-3-26 22:53: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文隐野老 发表于 2021-3-26 19:06
采花大盗才疑心,家里山妻摔醋瓶。倘有邪心暗暗长,难防佳丽出情营。

谢谢老师赏阅美和,问好春安!
唉!哪有那种心性,一个人在外谋生,除了活计便是喝点酒消累,学习诗词解闷,偶尔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思念婆娘倒是真的!
忽疑,疑→疑听。
发表于 2021-3-26 23: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辛苦一族。打工累,打工苦,祝你工作顺利,诗艺大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中华诗词论坛

GMT+8, 2026-6-23 03:22

备案号:辽ICP备2022011476号  辽公网安备21130202000468号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